学院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学院新闻
音教系教师代表参加届国际音乐教育协会
来源:   时间:2017-09-14   点击数:

    2017年7月19-22日,我院音教系杨阳博士、牛珺博士应邀参加在马来西亚举行的第11届国际音乐教育协会亚太地区论坛(APSMER 2017)。APSMER 为UNESCO下属国际音乐教育协会(ISME) 的亚洲-太平洋区域组织,2007始建起已成功举行 10届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音乐教育系列论坛。与会国际知名专家有ISME现任主席 Lee Higgins教授、ISME 荣誉主席Margaret Barrett教授、APSMER主席梁宝华教授等,及400多名国际学者。

    论坛期间杨阳博士发表了题为“Professional Identity Development of Preservice Music Teachers in China”的论文宣讲。基于对1500多名音乐教育专业学生的结构化问卷调查,论文对当前中国大陆音乐师范生和实习教师存在的教师职业认同困境展开深入分析;就师范生学习经历特征、培养模式因素进行细致解读,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为学生“真实学习情境”(Authentic learning)为基点的教学设计策略与课程设置构架。作为本领域面向国际学术界首项有关中国音乐教师职业认同的研究,论文的原创性和研究的信效度得到与会学者的充分肯定,并获得多位同行专家的集中关注。牛珺博士受邀参加本次论坛研究海报展示的标题为“The Conception of Culture Self-confidence in China’s Secondary School Music Textbooks”。该研究着眼于在“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逐渐进入教育视野的大背景中,现有中学音乐教科书的内容选择、组织“是否能”及“怎样能”满足这一文化诉求。研究使用内容分析法对选取的6本初中系列教科书进行内容标定与聚类分析,清晰直观地呈现出其结构和题材特征。在此基础上的批判性分析更引起与会学者的广泛兴趣,很多人在海报上积极留言反馈,希望获得更多研究信息。

    本次活动音教系教师代表的研究成果获得良好反馈,并与多位专家达成交流协作意向,为我院的国际学术交流增加了新的渠道、拓宽了平台。



共分为1页 [1] 当前第1/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