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学院新闻
旅意男低音歌唱家、著名声乐教育家栾峰来我院学术讲座
来源:   时间:2018-05-04   点击数:

《意大利古典声乐与歌剧作品的演唱技巧与风格》

声乐讲座及公开课圆满结束

 

        201854日上午,旅意男低音歌唱家、著名声乐教育家栾峰在六艺楼报告厅作了题为《意大利古典声乐与歌剧作品的演唱技巧与风格》的声乐讲座及公开课。我院党委书记惠刚、副院长王拥军、声乐系主任朱磊、声乐系全体教师及部分研究生和本科生到场聆听了此次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张新梅副院长主持。

    栾峰先生在讲座之前为我们讲述了他在十年前来我院讲座的经历和与我院学生在意大利偶遇的场景,用幽默生动的语言快速拉近了与现场师生的距离。本次讲座分两个部分。首先,对何为意大利歌剧的传统声乐观念及在演唱中存在的普遍问题作了讲解,接着在一对一的公开课中对具体演唱的问题有针对性的讲解。他认为学习声乐要具备三个因素,缺一不可:一是生理条件或者说声音的质量;二是悟性,即聪明;三也是最关键的,是否从心里真正热爱声乐艺术,因为只有热爱才会主动把时间和精力奉献给艺术。

    栾峰先生对我院声乐系青年教师马俊、任红星、李晓峰、李亚云分别进行公开课教学。栾峰先生根据意大利语的发音规律提出了咬字习惯的重要性与咬字的常见误区,提出声音为音乐服务,声音训练的目的是为了更好的表达作品的内涵;他通过对声乐作品的示范,更直观的展示了歌唱位置与发音对于作品演绎的重要性;最后他强调我们要回归本土,通过学习借鉴意大利美声的发声方法,更好地对中国声乐作品进行演绎。

    最后,张新梅副院长对本场讲座及公开课进行了总结,她高度评价了栾峰先生精彩的声乐讲座与民族情怀,并再次邀请栾峰先生有机会莅临我院讲学。本场讲座及公开课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