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学院新闻
意大利著名歌唱家那扎莱诺 安提诺里莅临我院举办声乐讲座
来源:   时间:2018-06-22   点击数:

    2018615日早10时,意大利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声乐教育家那扎莱诺 安提诺里在我院举办了题为“美声理念与教学实践”的专题讲座。此次讲座由我院张新梅副院长主持,声乐系全体教师及部分研究生、本科生到场聆听。那扎莱诺 安提诺里生于1950年,毕业于意大利罗马国立音乐学院,第一届“玛利亚卡拉斯国际声乐大赛”一等奖,“马里奥德尔莫纳科国际声乐大赛”一等奖。“意大利共和国骑士”勋章获得者。他曾与近百所世界知名歌剧院合作,由他所主演的《蝴蝶夫人》、《托斯卡》等一系列歌剧由美国华纳音乐(Warner music)及华纳NVC ARTS收录并在全世界发售,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从一线歌剧舞台退休后开始从事声乐教育工作至今,作为声乐教授曾任职于意大利费拉拉国立音乐学院、博洛尼亚国立音乐学院、佩萨罗国立音乐学院及费尔默国立音乐学院,多次在中国、日本、美国举行大师班讲座,受到各国音乐界的称赞。

讲座伊始,安提诺里教授从生理结构和气息位置讲述了意大利传统美声的唱法,并分别介绍了男、女不同的呼吸方法。他说,“真正的声乐演唱者在演唱时应该注意喉腔的打开,尤其在气息的运用时,横膈膜一定要保持”,同时还为我们做了示范。在示范时,安提诺里教授还生动形象的在黑板上画出了声音的走向,用一条弧线和直线直观的告诉我们声音应往何处。他结合自己多年反复练习的经验,教大家如何鉴别自己的喉咙是否打开,他用手指敲击喉咙,若声音空旷就说明已打开,反之则未打开。安提诺里教授在讲述中,既告诉大家多个行之有用的练习小技巧,又在提醒大家在练习中及时反思已达到更加高效的训练目的。

在教学实践环节,我院马俊老师演唱莫扎特歌剧《费加罗的婚礼》中的费加罗咏叹调《睁开你的双眼》、贾茹演唱亨德尔作品《亲爱的森林》、李晓峰演唱库尔斯蒂作品《请别忘了我》,安提诺里教授分别对他们的演唱做出指导。他结合自己多年演出和教学经验,对三位老师给予耐心细致的指导并指出其存在的问题。最后,安提诺里教授对本次讲座所要传递的价值做出阐述。他说,声乐是一个需要长期训练的过程,教学是为了正确的引导学生,讲座就是为了给大家一个明确的方向,而不是通过短暂的一堂课就能达到什么样的效果,真正意义上进步,还需要在日复一日的练习中得到真谛。安提诺里教授指出此次讲座所传达的和谐及友谊,才是本次文化传递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