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学院新闻
音乐学院大型经典民族歌剧《江姐》演出圆满成功
来源:   时间:2019-06-18   点击数:

617日晚19:30,音乐学院在终南音乐厅隆重上演了大型经典民族歌剧《江姐》。我校研究生院院长郑海荣,音乐学院全体党政领导班子,声乐系全体老师,兄弟院校及我校近千名师生一同观看了这部中国民族歌剧的丰碑之作。

音乐学院院长张君仁教授首先致开幕词,他指出此次民族歌剧的排演,是音乐学院研究生首次以完整的经典歌剧形式进行舞台表演实践,是学院教学改革和课程体系改革的初步成果。

本场大型民族歌剧是音乐学院庆祝建国7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由音乐学院张新梅副院长为艺术总监,雷倩副教授导演,艺术硕士导师郝亮亮分场导演,侯玥彤老师艺术指导,我院近60余名艺术硕士和部分本科生共同排演完成。本次演出从排练到公演历时近三个月,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我院师生克服重重困难,最终高质量的完成了演出任务。

歌剧《江姐》改编自经典红色小说《红岩》。小说以重庆解放前夕共产党人与国民党反动派斗争的真实故事为蓝本,描绘了深陷狱中的共产党人的英雄气概和爱国精神。江姐是小说中的一个主要人物,其原型是江竹筠。

此歌剧共有七场戏,生动展现了她执行任务、被捕经过、狱中斗争等情节以及为革命理想而献身的精神,剧中既有西方歌剧风貌,又有融合川剧、婺剧等中国戏曲样式的民族特色,使观众身临其境,感受先烈的大义凛然。

关于该剧排演,张新梅老师介绍说:“学院排演歌剧《江姐》,既是不忘初心,传播经典,同时也是提升研究生舞台实践能力和专业表现能力的有效形式。音乐学院艺术硕士的培养目的,就是要让学生走向舞台,熟悉舞台,最终用舞台感染力打动观众。歌剧《江姐》是研究生教学实践的一次初步尝试,以后音乐学院还将排演出更多的经典剧目,展示教学成果。

时代变迁,岁月更迭,但经典艺术历久弥新。今晚在我院师生的精诚协作下,歌剧《江姐》再一次绽放异彩,激励青年学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延续艺术薪火,弘扬爱国精神,以扎实的专业功底和精湛的专业技艺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