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学院新闻
分类施策,精细服务:音乐学院稳步推进2020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
来源:   时间:2020-03-11   点击数:

疫情当前,就业形式比往年显得更加严峻,为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毕业生就业创业的影响,音乐学院根据教育部和学校工作部署,认真贯彻落实疫情防控期间就业创业工作有关文件精神,全院一心,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就业创业工作。

全面统筹,强化就业主体责任意识。疫情发生以来,音乐学院根据新形势积极应对,统筹安排就业创业工作,形成以院班子为总揽、以辅导员为抓手、以班主任为依托的就业工作小组,落实责任,明确分工,主动作为。学院班子、学工组都多次召开视频工作会议,深入分析研判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就业工作中可能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并全面摸排毕业生动态信息,引导学生在特殊时期加强主动就业意识,积极适应就业新形势。同时,积极发动导师及学院专业教师,深挖周边就业资源,提供各类就业信息,为毕业生拓宽就业渠道,拓展就业视野,保证就业工作的顺利推进。

分类指导,做好重点个体就业帮扶。针对当前的就业形势和疫情影响,音乐学院在全面梳理毕业生思想动态和心理状况的情况下,根据毕业生的不同需求分类别、分专业进行教育引导,有针对性地开展就业帮扶工作,扎实做好“一类别一方式”、“一专业一台账”、“一人一策”的引导模式,做好精细化的就业指导。针对学生考研情况的不同进行分类指导,对于初试未过线的同学,做好心理疏导并及时帮助其调整目标和规划;对于初试成绩理想的同学,帮助其搜集整理复试信息,并邀请学院专家教授开设视频讲座解答专业相关问题,帮助同学们积极备考;对于有调剂意向的同学,帮助其联系意向学校及相关导师。对于有明确就业目标的毕业生,建立专项就业信息群,实现人岗信息匹配,进行精准的招聘信息推送,并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保持沟通,及时了解就业进度;对目标仍不清晰的毕业生,采取“一对一”、“点对点”的重点帮扶政策,帮助学生调整就业心态,确定就业思路和就业方向,同时加强与家长的互动联系,形成家校合力促就业的良好局面。

创新形式,开展个性化就业创业服务。结合目前的“云服务”工作形式,音乐学院积极开展就业创业调研工作,通过网络问卷及“云班会”等形式,了解毕业生目前在就业中所存在的现实问题,开展个性化、人性化服务,帮助毕业生解决就业过程中的各种困难。针对近期的学校“空中双选会”、企业“云招聘”等,主动帮助学生修改简历、指导学生进行线上简历投递、替学生邮寄就业协议书等。结合“停课不停学”政策,发挥党支部、团支部的积极作用,利用网络学习平台开展线上活动,敦促学生加紧专业提升,为后续即将面临的笔试、面试等打牢坚实基础,多方位促进专业学习与就业应聘的双提升。同时,音乐学院还积极调动辅导员、班主任、导师等,发挥校友、朋辈引领及已签约学生的示范作用,鼓励学生开阔视野,尝试多方式就业,结合专业特点积极探索创业新模式。

全院上下一条心,稳抓就业不松懈,音乐学院将继续努力,做到防控新冠疫情和促进就业创业两不误,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就业创业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