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学院新闻
我院教师参加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暨新时代音乐创作研讨会
来源:   时间:2022-05-23   点击数:

5月21日下午,由陕西省音乐家协会、西安音乐学院、陕西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联合主办的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以下简称《讲话》)发表80周年暨新时代音乐创作研讨会在西安音乐学院举行。我院张君仁院长、黄键副院长与青年教师王慧、张智军及在读博士生闫若彧受邀与来自西安音乐学院、北京大学、天津音乐学院、南京艺术学院、浙江师范大学等兄弟高校3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

研讨环节专家学者们通过线上和线下的方式踊跃发言,重温了《讲话》的精神内涵和思想要义,结合学习《讲话》的感悟和思考,对新时代文艺创作、学术研究、教育教学、艺术院校发展和文艺事业美好的明天等主题分享了研究成果和实践思考。张君仁院长与黄键副院长分别做了主题发言。



张君仁院长的发言从三个方面阐述了如何在艺术教育工作的全过程中践行和落实党的文艺方针一是艺术教育是培养党的文艺工作者的重要阵地;二是培养什么人和为什么培养人是基础教育的根本问题;三是树立文化自信是艺术教育工作的核心任务。强调深刻领会《讲话》精神是艺术教育工作者必须接受的“精神洗礼”。



黄键副院长的发言示新时代音乐创作要响应《讲话》中“为广大人民服务”,铭记“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历史传承,促使新时代的音乐保持与时俱进,围绕党的任务与民族复兴进程不断创新发展,铸就中国音乐文化新辉煌。



这次研讨会开得十分成功,认识思路宽泛、学习体会深刻,既有细致的理论剖析,也不乏对实际工作的紧密联系。通过交流研讨,与会者普遍认为,新时代新征程标注了文艺工作者的精神坐标,新时代对当代文艺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期待,广大文艺教育工作要不断从《讲话》中汲取智慧、凝聚力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守文艺教育初心使命,与人民同心同向同行,与时代同频共振,以强烈的主人翁精神投身火热的艺术实践中,以高度的文化自信、文化自觉讲好中国故事,唱响昂扬的时代主旋律,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