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

您所在的位置:学术会议
宫宏宇研究员莅临我院进行《中华音乐“西游记”——1735-1938》专题讲座
来源:   时间:2019-04-29   点击数:

    423日下午2:30,新西兰华裔学者、福建师范大学两岸文化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宫宏宇教授在六艺楼报告厅为我院师生做了一场题为《中华音乐“西游记”——1735-1938》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张新梅副院长主持,张君仁院长作总结讲话。

宫宏宇教授先后在维多利亚大学、奥克兰大学攻读音乐学、翻译学硕士与博士学位,主要研究领域为中西音乐交流,来华西人与中国音乐研究,传教士与中国等。此次讲座,他分为四个议题:耶稣会士与中国乐曲之西始;《茉莉花》之西传、东归与中国想象(Imagining China);十九世纪下半叶中乐传播媒介的改变及其影响;穿越太平洋:杰克·鲍地(1944-2015)作品中的中国音乐。从1735年杜赫德的《中华帝国全志》讲起,以韦伯的作品《中国序曲》等为例为大家介绍了中国曲牌《万年欢》在欧洲的流传变异过程,还重点讲解了《茉莉花》和《蝴蝶夫人》这两部作品的流传过程和所具有的中国特色,以及杰克·鲍地为中国与新西兰音乐交流所作出的杰出贡献。独特的视角、详细的史料、严谨的考证,介绍了1735-1998年中国音乐在西人作品中的传播与流变。其扎实的学术素养与开阔的学术视野,令在座的师生受益匪浅、学有所获。

在现场交流环节,我院教师张娟与尚建科副教授分别对本次讲座提出问题,并与宫宏宇教授进行交流。最后,张君仁院长对宫宏宇教授所做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希望在坐师生能从本次讲座中不断地发现体会,思考如何进行音乐研究,以及运用了什么样的研究方法,让自己做到学有所思,思有所悟,悟有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