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您所在的位置:学生工作
音乐学院抓学风、严纪律,扎实推进大一新生学风建设
来源:张仪   时间:2017-09-20   点击数:

为了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培育优良学风,优化育人环境,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音乐学院紧抓2017级本科生入学的关键时期,以角色转变为重心,以入学教育为抓手,以学习引领为切入点,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力求将学风建设落到实处。

一、以迎新工作为起点,打好学风建设前站

良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入学初的正确引导,对于良好学风的形成乃至对学生在整个大学阶段的成长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音乐学院精心筹划,周密部署,将学风建设作为迎新工作的第一要务。

在迎新筹备阶段,音乐学院成立了以党委书记惠刚、院长张君仁为组长的迎新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陕西师范大学音乐学院2017年迎新工作方案》,编印了《音乐学院学生宿舍文明卫生细则》、《给大学新生的五十个忠告》、《音乐学院关于加强学生管理的十条规定》、《温馨备忘录》、《音乐学院2017级本科新生入学活动》等系列迎新资料,为音乐学院的闪闪star深入了解学院的各项规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同时,2017级新生辅导员张仪提前建立了新生QQ群和新生家长QQ群,及时与新生和家长进行交流沟通,耐心回答问题,解读政策,并通过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平台“陕师大乐舞飞扬”及时推送《开学季-你对陕师大音乐学院知多少》、《开学季-生活指南》、《开学季-关于入学报到你必须知道的那些事》等一系列迎新特辑,第一时间架起了学院与新生之间交流的桥梁,打好学风建设前站。

二、以入学见面会为契机,师生家长共促学风

为更加有效地加强与新生家长的沟通,家长和师生联动促学风,共同打造良好的育人环境,音乐学院在终南音乐厅召开了家长见面会、新生动员大会,四百余名新生和家长以及学院全体班子成员、系主任参会。

会上,音乐学院院长张君仁致辞。他首先祝贺同学们顺利考入陕西师范大学,并为各位家长在过去十数年来为培养孩子所付出的艰辛表示敬意。他指出,读书是一种习惯,是提高自身修为最有效、最理想的途径,对于当代的年轻人来讲,养成阅读的习惯是在大学期间最重要的任务。新的生活已经开始,祝愿新同学们优雅地做人,健康快乐地成长,尽情挥洒青春,完善人生。

随后,音乐学院党委书记惠刚作重要讲话。惠书记向新生及家长强调了艺术学习和修养提升的重要性,希望各位同学扬起立志的风帆,砥砺品行,勇猛精进,使老师放心,使父母放心,也使祖辈放心,祝愿同学们在陕西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茁壮成长,学有所成,不负自己,更不负家族的希望。

最后,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范玮熠向新生和家长介绍了校、院的学风建设工作和重要规章制度。他号召同学们尽快完成角色转变,努力适应新的大学生活,摒弃不良习惯,严格要求自己,做一名合格的大学生;同时也希望各位家长积极配合学院的学生管理工作,为学生的成长成才保驾护航,携手共进。

三、以入学教育为抓手,强化制度培育学风

新生入学教育是学生大学生活重要的第一课,音乐学院通过开展一系列的入学教育活动,旨在帮助新生尽快了解大学学习与生活的基本特点和要求,树立远大理想,制定学业规划,迈出成长成才的坚实第一步。

1. 校纪院规与安全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范玮熠组织大一新生系统学习了学校、学院制定的各项规定和管理制度,重点强调了学校的《学生管理规定》、《本科生学业警示实施办法》、《学生违纪处分规定》、《学生考试违纪、作弊处理办法》以及音乐学院制定的《加强学生管理十条规定》、《宿舍文明卫生细则》等,让新生熟悉规章制度的同时,也明确了遵守纪律的重要性,提高了遵纪守法的自觉性,为形成良好的学风、班风、舍风奠定了坚实基础。

2. 专业学习指导教育。学院教学副院长王拥军、刘姬娜向学生充分说明了学院的办学特色、学科专业情况,让新生了解本专业知识结构、学习方法和专业发展前景,帮助新生端正专业思想,增强了专业学习的信心和动力。两位副院长也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殷切期待,希望他们能学好专业,锻炼团队协作意识和奉献精神,凡事多参与,追寻人生的无限可能。

3. 心理健康教育。为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前置,学院邀请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咨询)指导中心的孙晨莉老师对新生进行了较为系统的心理健康知识教育,引导同学们以良好的心态面对崭新的学习、人际关系以及可能出现的各种困难。孙老师还通过手指小游戏等环节与同学们进行了充分互动,现场笑声不断,欢乐满满。

4. 大学适应性教育。音乐学院邀请青年教师康瑛和优秀学长代表为同学们如何适应大学学习生活进行了悉心指导。康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交流,使新生认识到大学与高中在学习方法上的差异,尽快适应大学学习的特点和要求,掌握大学的学习规律。另外,两位优秀研究生学姐也跟同学们讲述了自己在本科阶段的学习和生活经历,如何在种种不适应中克服困难并取得优异成绩。

5. 学业发展规划教育以及琴房、乐器使用规范教育。学院教学秘书朱琳解读了学生培养方案,介绍专业教学计划和课程,说明了课程修读的注意事项,确保每一位同学都能保质保量地完成学业。学院实验中心主任金鑫则强调了教室和琴房的使用细则,以及使用钢琴等乐器的注意事项。

四、以学习引领为切入点,多措并举狠抓学风

一方面,音乐学院在新生入学后,对各专业学生分批进行了专业测试,目的是对全体学生的专业基本功进行摸底,并从一进校就让学生养成良好的专业学习习惯。各系主任和专业老师全程参加了专业测评,经过严格有序的考核,让同学们看清了在专业学习上自身存在的差距,有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学习热情,对于学生掌握学习策略、培养自主学习能力具有积极意义。

另一方面,音乐学院组织新生参观了学校图书馆和学院教学场所,号召大家养成良好的阅读和学习习惯。大部分同学是第一次进入长安校区图书馆,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在图书馆志愿者的讲解下,同学们对图书馆的发展历史、图书种类、馆内管理规定等都有了深入的了解。学院还组织新生参观了学院汉唐乐器陈列室、图书资料室、琴房等教学场所和设施,良好的教学环境、完善的教学设备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让同学们坚定了努力学习的信念。

今年以来,音乐学院一直注重学风建设,着力打造学风建设平台,以后还将持续开展一系列的学风建设活动,力求持续引导大一新生正确认识大学,适应大学生活,实现角色转换,养成良好的学习和行为习惯,积极弘扬和践行“抱道不曲、拥书自雄”的优良学风,促进学生成长成才,提升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