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实践

您所在的位置:艺术实践
《唐舞长安》2018级舞蹈编导艺术硕士原创作品毕业汇报演出圆满成功
来源:   时间:2020-12-17   点击数:

由陕西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主办的2018级舞蹈编导艺术硕士原创作品毕业汇报《唐舞长安》于2020年12月10日晚在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终南音乐厅成功首演!

唐代是中华民族五千年悠久历史文化中的一颗璀璨明珠,在国力富强、开放包容、民族交融的时代下诞生出了耀眼夺目的唐代乐舞。艺术是与时代息息相关的,在繁荣昌盛的唐代所出现的乐舞自然也是刚柔并济,百艺齐绽。

在疫情期间刘姬娜老师带领师门弟子多次对陕西省地区出土的历史文物展开研究,并进行了复现研究。在有限的课堂上多次编排修改,不仅是对舞蹈演员动作质感的修炼,更是对舞蹈编导编创技术的考验,辛苦亦值得,刘姬娜老师带领着我们提交了一份完美的答卷。


曲曲或悠扬或激亢的旋律,件件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瑰宝,是夜以继日不曾间断的编排考量,是我导师刘姬娜老师孜孜不惓的教导,亦是陕师学子们的倾力配合,成就了这场将璀璨时代印刻于人们的瞳仁中的愿想。知识学而不尽,但师从刘姬娜老师幸得以吸纳学态,严谨创新、严格教学,这将会影响我终生,感恩我导。愿陕师学子继校训之德,感师门之恩,扬业精之专。

——2018级硕士研究生程智瑞

《唐舞长安》这场晚会的顺利举行离不开我导刘姬娜老师的指导与付出。从疫情期间便开始搜集资料、整理结构到捕捉形象。为了契合《唐舞长安》的主题,我曾奔走于各个博物馆,只为寻找那精美壁画中的一抹唐韵,我也曾搜集了近百页材料,只为让唐舞中的精华复现。忆往昔,峥嵘岁月稠,我与师大已相识七年,即将毕业的我,祝愿我美丽的师大桃李满天扬四海,硕果累累振中华!

——2018级硕士研究生王婷

这场晚会,我导带着我们一步步进行资料搜集,实地考察,壁画复现,甚至是一个呼吸起伏,都要为它找到文字依据,不容易却收获满满。这是我和师大的第七年,两场晚会很珍贵很幸福,愿‘亭下丹蕊’发光发热,学妹们越来越棒,感恩我导,我们爱您。

——2018级硕士研究生丹妮

非常荣幸能以唐舞长安作为研究生的毕业汇报来结束我的求学生涯。自疫情后返校,每天不断收集史料,继而从舞蹈手段切入进行不同角度的想象创造,是过去前所未有的挑战,在导师不辞辛苦的指导下,我带领师大本科二年级学生完成创作《灵》与《西市欢舞》中男子胡腾舞并最终在舞台呈现,我的感受良多。以编导角度考虑如何编好作品以及导演排练好作品,让我对舞蹈编导专业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常怀一颗赤子之心,结束亦是开始,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不仅在专业能力方面努力追求卓越,而且需不断丰富其它学科理论知识。才有可能成为那个理想中的自己。最后抒发一些心中所想。

来陕求学以七载,夜夜求索大唐韵。

幸得恩师与友助,初探唐灵与胡腾。

——2018级硕士研究生夏振宇

感谢师哥师姐的毕业季,让我们踏上这趟梦回大唐的旅途,回忆创作之路,是从去年就已经开始,刘老师带我们跑遍陕西的墓葬壁画,整理资料,确保严谨性,再到作品的实践,一次次的修改,想想一切虽然不容易,但也是值得。在此祝愿学长学姐未来之程如此舞所忆之灿烂,也始终坚守“言气骨则建安为传”的盛唐风骨,回愿恩师母校,桃李开枝,将盛唐风韵,师大精魄,薪火相传。

——2020级硕士研究生李彤

非常荣幸能够在研一参与《唐舞长安》晚会,这次汇报的成功离不开刘姬娜老师的指导、帮助与付出,这次活动使我学习到了一种新的编创方法——从精美的文物壁画中发掘舞蹈的动态美。最大的收获是有了属于我和李彤自己的作品,并且也得到了表扬。最后祝师哥师姐毕业快乐,未来顺风顺水,我也会继续努力学习,不断进步。

——2020级硕士研究生陶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