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您所在的位置:师资队伍
王鹤
来源:   时间:2018-03-04   点击数:

 

 

王鹤,男,汉族,陕西西安人,1971年7月24出生,1994年毕业于西安音乐学院民乐系竹笛演奏方向,获学士学位,2014年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获音乐文献学专业硕士学位。现任陕西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器乐系主任,教授,硕士生导师,兼任中国竹笛学会常务理事、陕西省民族管弦乐学会常任理事、陕西竹笛学会副会长、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会员、陕西省音乐家协会会员。曾任陕西省民族器乐大赛、敦煌市第一届国际民族器乐大赛的评委。

主要学术方向:中国民族器乐演奏(笛、箫、埙方向)、交响乐队指挥研究。

近年来主持了《论西安鼓乐笛箫》、《西安属地高校公共艺术教育的现状及改革研究》、《西安的音乐》等3项省部级课题,承担中央其他部门社科专门项目《秦始皇陵出土音乐文物研究》(4/5)、《秦汉唐出土的乐人俑研究》(6/7)两项。出版学术专著《中国笛学探究》一部、教材《中国笛子演奏》一部,出版个人专辑《春孕》、《秋水长安》两张;在全国音乐学核心期刊发表《竹笛演奏中的风门大小位置变化规律》、《吹孔、膜孔形制对竹笛物理音色决定原理探析》、《论尺八与箫的异同》、《论竹笛口型、口风与气息控制》等多篇论文;发表创作《春孕》、《沉香亭》、《孤伴二章》、民族交响《汉江情》等多部作品;

近年来先后荣获中国“全国青少年民族乐器比赛”优秀奖、陕西省第三届民族器乐大赛指挥一等奖;并指挥乐团获得全国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艺术表演类二等奖、陕西省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器乐乙组一等奖、陕西省第二届民族器乐大赛交响合奏二等奖、陕西省第三届民族器乐大赛交响合奏一等奖、陕西省第三届民族器乐大赛,室内乐合奏二等奖。指导学生获得陕西省第三届民族器乐大赛,独奏一等奖和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