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学院新闻
西安音乐学院程天健教授来我校音乐学院做学术讲座
来源:   时间:2017-07-03   点击数:
    6月15日,西安音乐学院音乐学系教授,硕士导师程天健在我院六艺楼报告厅给我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该讲座以“陕西的民间音乐与音乐文物——以西安鼓乐和唐韩休墓乐舞壁画为例”为主题,由我院副院长张新梅主持,全院师生到场参加了此次讲座。
    程天健教授首先以西安鼓乐为例,向大家讲解了西安鼓乐概况、西安鼓乐社的乐器种类、西安鼓乐社的失传乐器、西安鼓乐十七个俗字谱以及西安鼓乐中“俗语”的诠释,进而以唐韩休墓乐舞壁画为例,说明了关于唐韩休墓乐舞壁画保护复原的基本情况以及他对《乐舞图》壁画内容的解读。随后,程教授介绍了西安地区鼓乐社的概况,并给我们看了很多平时难得一见的西安鼓乐老社的演奏视频。他详细的讲解了西安鼓乐十七个俗字谱,并现场演唱相关谱例,使在座的老师和同学对俗字谱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最后,程教授介绍了墓中发现的文物,并且对于现存乐舞壁画中《乐舞图》的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解读。
    讲座结束后,张君仁院长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他提到,程天健教授的讲座不仅让我们对西安鼓乐有了更多的了解,同时对同学们来说是非常宝贵的学习经历。张院长希望通过这次讲座,能够开阔全院师生的学术视野,启迪大家做更好的学术研究。最后,全体师生合影留念,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共分为1页 [1] 当前第1/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