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您所在的位置:党建工作
2011-2012学年第二学期教职工政治学习安排意见
来源:   时间:2012-03-06   点击数:

各教工党支部:

2012年是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规划纲要、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的重要一年,也是我校认真贯彻落实第十次党代会精神,抢抓发展机遇,促进质量提升,加快转型发展的重要一年。现结合学校2012年工作要点和宣传部的安排意见,就本学期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作如下安排:

一、指导思想

本学期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为主线,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根本任务,以坚定信念、提高认识、凝聚力量、推动工作为着力点,切实加强广大教职工的理论武装建设和思想道德建设,弘扬高尚师德,为学校、学院事业发展和中心工作完成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舆论支持和文化条件。

二、学习内容

第一专题:认真学习贯彻我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落实我校“十二五”发展规划

学习内容:1.党委书记甘晖代表中共陕西师范大学第九届党委会所作的题为《坚持内涵发展、促进质量提升、实现战略转型,为加快建设以教师教育为主要特色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工作报告;2.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渭淮代表中共陕西师范大学第九届纪委会所作的题为《加强反腐倡廉建设,促进学校转型发展》工作报告;3.党委书记甘晖、校长房喻在2012年全校工作部署会上的讲话。

专题讨论:

1.认真总结我校自第九次党代会以来所取得的成绩和经验,进一步明确当前学校改革发展面临的形势和阶段性特征有哪些?进一步明确我校未来五年学校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是什么?

2.在学校转型发展的大背景下,如何进一步推进广大干部师生的思想解放和观念转变?结合学院实际,认真摆查、解决影响转型发展的瓶颈问题有哪些?积极寻求、抢抓推动转型发展的突破口和着力点在哪里?尽快梳理、落实未来五年的发展思路是什么?

3.如何以改革创新精神,进一步加强我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工作在推动我校转型发展的进程中的重要意义是什么?结合我院实际,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如何提高依法治校、民主治校的水平?如何完善和健全党内民主监督机制?

4.认真学习领会“两会”精神,在全面把握我国改革发展形势的基础上,结合甘书记、房校长在新学期全校工作部署会上的讲话,如何采取哪些有效措施,认真落实今年的工作重点?

参考资料:

1.2011年12月9日、12月30日出版的我校第十次党代会校报专刊(共2期);

2.《陕西师范大学2012年工作要点》(陕师党发[2012]1号)、《陕西师范大学“十二五”发展规划》;

3.甘晖书记、房喻校长在2012年全校工作部署会上的讲话(党委宣传部编发的《学习宣传资料》);

4.新华网、人民网等“两会”专题网站新闻报道内容。

第二专题:认真学习宣传贯彻我校文化建设规划纲要(2012—2016),大力推进大学文化建设

学习内容:1.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 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2.《陕西师范大学文化建设规划纲要(2012—2016)》。

专题讨论:

1.结合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新时期推动社会主义文化改革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是什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是什么?进一步明确新形势下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的战略目标、主要任务、重大举措和各项安排部署是什么?《决定》对教育系统提出的工作任务和要求是什么?

2.大学将如何肩负起文化传承与创新的重要使命?文化传承创新对于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推动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意义是什么?如何在文化传承与创新中,进一步抓好高校育人工作?

3.结合我院实际,深入思考大学文化建设在推动我院内涵发展、实现战略转型进程中的重要作用?认真学习领会我院文化建设的总体目标、建设原则、主要任务是什么?明确未来五年,学校将着力组织实施的一批文化建设重点工程有哪些?我院如何从当前实际出发,采取有效的措施,进一步抓好与我院改革发展相适应的文化建设工作?

4.结合中央即将颁布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实施纲要》,深入思考在加强和改进我院思想政治工作中,如何进一步抓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如何在广大师生中组织开展好“信仰、信念、信心”系列宣传教育活动?

5.以开展师大校风、教风、学风、作风文本表述征集活动为契机,如何动员广大师生员工进一步凝练诠释我校的办学治校精神?思考如何继承、发扬、创新几代师大人铸造形成的师大精神和优良办学传统,为即将到来的70周年校庆凝心聚力、增光添彩?

参考资料:

1.《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 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辅导读本(人民出版社);

2.《国家“十二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规划纲要》(人民网);

3.《陕西师范大学文化建设规划纲要(2012—2016)》(党委宣传部部门网站“学习资料”专栏);

4.《陕西师范大学2012年思想政治工作要点》和我校2012年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党委宣传部编发的《学习宣传资料》)。

第三专题:扎实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深化创先争优活动新成效

学习内容:1.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李源潮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视频会上的讲话;2.《关于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的实施意见》(中组发[2012]6号);3. 教育系统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深入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意见。

专题讨论:

1.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重要意义?把握基层组织建设年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主要内容是什么?明确具体实施的方法步骤有哪些?

2.以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为契机,结合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联系我院实际,深入思考如何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为抓手,进一步深化创先争优活动?如何正确处理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基层学术组织建设的关系?

3.按照教育部部署要求,围绕“选优训强一个好书记、研究谋划一个好思路、建立完善一套好制度、建设管理一个好阵地、健全落实一个好机制”五项重点具体工作,讨论研究我院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着力点在哪里?

4.按照“解难题、办实事”的工作要求,组织基层调研活动,认真解决我院基层组织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如何立足本职岗位,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为我院改革发展献策献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八大的胜利召开?

参考资料:

1.《关于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的实施意见》(中组发[2012]6号);

2.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在教育系统关于创先争优活动中深入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视频会上的讲话;

3.我校关于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安排部署文件和党委宣传部编发的相关专题《学习宣传资料》。

第四专题:认真学习落实《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切实加强师德建设

学习内容:教育部、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全国委员会联合下发的《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人[2011]11号)

专题讨论:

1.学习贯彻《规范》的重要意义是什么?认真学习理解《规范》的基本内容,准确把握《规范》倡导性要求和禁行性规定有哪些?如何自觉践行《规范》?

2.联系我院实际,深刻分析当前师德建设的总体状况和存在的问题是什么?如何进一步加强师德教育?如何进一步改进和完善师德考核?如何进一步建立和推进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长效机制?

3.选树身边的教书育人典型,宣传先进事迹,积极引导广大教师认真思考新形势下,如何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加强自身修养,弘扬高尚师德,提高教学科研水平,真正做到爱岗敬业,教书育人?

参考资料:

1.《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育部网站);

2.《陕西师范大学教书育人工作暂行条例》、《陕西师范大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及考核经评估暂行办法》;

3.第一届、第二届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先进事迹(教育部网站);

4.党委宣传部编发的相关专题《学习宣传资料》。

三、学习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领导干部要带头自学、带头重点发言、带头调查研究、带头撰写心得体会和论文、带头解决实际问题,为带动班子和教职工学习起到积极的示范带头作用,推动学习型校园建设。

2.突出重点,讲求实效。本学期教职工政治学习安排,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为主线,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根本任务,希望全院教职工紧紧围绕学校、学院中心工作,立足于学校的转型发展,坚持理论联系实际,通过学习进一步增强全院上下的凝聚力,为推动学院又好又快发展而共同努力。

3.精心组织,严格管理。各党支部要严格学习管理制度,充分利用学习时间,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确保学习效果。要做好理论学习的组织、考勤、记录与总结工作。

音乐学院党总支

2012年3月6日



共分为1页 [1] 当前第1/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