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您所在的位置:党建工作
2010-2011学年第二学期教职工政治学习安排意见
来源:   时间:2011-03-10   点击数:

各教工党支部:

201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实施元年,也是我校实现发展转型的关键一年。为进一步提高我院教职工的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扎实推进学院各项工作的顺利有效开展,努力开创学院工作的新局面,现结合学校2011年工作要点和宣传部的安排意见,就本学期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作如下安排:

一、学习内容

第一专题:认真学习领会全国“两会”精神

时间安排:3月份

学习内容:1.温家宝总理在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2.认真学习“两会”关于教育改革、文化发展等方面的论述。

专题讨论:

1.结合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两会”精神,如何全面准确地把握当前国际国内的经济形势以及今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国家在加强宏观调控,推进经济发展方面的重要举措有哪些?将会对教育特别是高等教育发展有什么影响?

2.国家在深化改革、改善民生等方面将开展哪些重点工作?在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中,将出台和采取哪些新措施和新政策?

3.结合“两会”精神,为进一步推动实施免费师范生教育,国家采取的新举措有哪些?总结我院在免费师范生培养中的经验做法,以及如何进一步完善和改进免费师范生的培养机制?认真学习领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关于首届免费师范毕业生就业政策,如何做好首届免费师范毕业生就业工作?

参考资料:

1.“两会”学习读本;

2.国家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有关免费师范毕业生就业政策;

3.新华网、人民网等“两会”专题网站新闻报道内容;

4.《七个怎么看——理论热点面对面·2010》(学习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第二专题:认真学习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精神

时间安排:4月份

学习内容:1.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2.《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简称《规划纲要》)。

专题讨论:

1.如何深刻认识党中央国务院颁布实施《规划纲要》的重大意义?《规划纲要》的指导思想是什么?如何正确看待我国未来十年教育改革发展的战略主题、战略目标、工作方针?未来十年教育改革发展的基本任务是什么?

2.根据《纲要》精神,围绕人才培养体制改革、办学体制改革、建设现代大学制度、加强学科建设和教师队伍建设、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增强社会服务能力等方面进行专题讨论。

3.结合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规划纲要》精神,联系我院改革发展实际,进一步明确我院在新的历史阶段的发展目标和办学定位,探讨如何加快我院转型发展?在加强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管理体制改革等方面,如何更好地适应学院转型发展的要求?

参考资料:

1.《教育规划纲要辅导读本》(教育科学出版社);

2.人民日报社论:《加快从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迈进》(2010年7月15日)、《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件》(2010年7月30日);

3.《教育部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实施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通知》(教办[2010]8号)、《陕西师范大学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实施意见》(陕师党发[2010]9号);

4.《陕西师范大学2011年工作要点》(陕师党发[2011]3号)、《陕西师范大学“十二五”发展规划》;

5.甘晖书记、房喻校长在2011年全校工作部署会上的讲话。

第三专题:认真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

时间安排:5月份

学习内容:1.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为核心的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关于中共党史以及中国近现代史、中国革命史的重要论述;2.党的基本理论和党史知识。

专题讨论:

1.学习讨论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年来的光辉历程和取得的宝贵经验;学习讨论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在党的领导下,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与成就。

2.学习讨论中国共产党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取得的重大理论成就;学习讨论如何进一步做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

3.学习讨论中国共产党建党以来形成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学习讨论如何结合学院实际加强党风、学风和作风建设?

参考资料:

1. 中组部、中宣部、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关于在党员、干部、群众和青少年中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

2.《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第二卷 中共党史出版社);

3.《中国共产党简史》(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

4.《中国共产党新时期简史》(中共党史出版社)。

第四专题:认真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

时间安排:6月份

学习内容:1.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简称《条例》);2.胡锦涛总书记在深入开展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活动座谈会上的讲话。

专题讨论:

1. 新形势下修订《条例》的重要意义是什么?《条例》中规定高等学校党的建设的指导思想是什么?明确我院党总支、教职工党支部、大学生党支部、党的基层纪律检查委员会的主要职责有哪些?

2.如何进行新形势下党员的教育和管理?如何理解“党管干部”、“党管人才”?

3.联系我院实际,如何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和学习贯彻《条例》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我院基层党组织建设?如何正确处理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基层学术组织建设的关系?

4.总结交流我院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好的经验与做法,组织学习“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如何立足本职岗位,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为学院改革发展献策献力,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90周年?

参考资料:

1.袁贵仁在中组部、教育部党组联合举办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培训班上的报告;

2.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在教育系统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通知(教党[2010]13号);

3.新华网、教育部等“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专题网站重要讲话、先进典型的新闻报道内容;

4.关于在全校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意见(陕师党发 [2010] 4号)。

二、学习时间

利用周三下午的时间,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教职工集中学习和讨论,本学期每个支部集体学习时间不得少于六次。在集中学习的同时,每个同志都要结合自己的工作情况,安排一定的自学时间。

每月组织一次中心组(班子成员和总支委员)学习。

三、学习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领导干部要带头自学、带头重点发言、带头调查研究、带头撰写心得体会和论文、带头解决实际问题,为带动班子和教职工学习起到积极的示范带头作用,推动学习型校园建设。

2.突出重点,讲求实效。本学期教职工政治学习安排,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发展纲要为主线,以庆祝建党90周年为主题,希望全院教职工紧紧围绕学校、学院中心工作,立足于学校的转型发展,结合岗位实际,把武装头脑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结合起来,真正把政治学习转化为推动学校、学院转型发展的强大动力。

3.精心组织,严格管理。各党支部要严格学习管理制度,充分利用学习时间,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确保学习效果。要做好理论学习的组织、考勤、记录与总结工作。
                                                                                                                                     

音乐学院党总支
2011年3月9日

 



共分为1页     [1] 当前第1/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