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您所在的位置:党建工作
音乐学院:坚持三个“下功夫”,推动主题教育有声有色开展
来源:   时间:2019-11-19   点击数:

自学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音乐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始终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坚持把握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与学院改革发展有机结合,积极发挥学院专业特色,做到学习有成果,教育有实效。

一是在政治站位、总体布局上下功夫。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成立了主题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研精覃思,结合实际,找准定位,广泛听取师生意见,紧密围绕学校和学院的中心工作,制定了《中共陕西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委员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陕西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方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学习培训安排》。

——统筹部署,扎实推进。学院党委于9月25日召开了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会和党委会扩大会议,对全体党员和班子成员、支部书记进行相关工作的动员和部署,并下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资料汇编》,要求党员干部时刻对标初心,明确责任分工,扎实开展工作。

——头雁效应,率先垂范。学院党委班子积极落实责任,发挥学习主体头雁效应,学院党委书记惠刚为全院师生党员上了一堂题为“铸黄钟大吕,传文明正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专题党课,明确教师和同学们要“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鼓励广大师生坚定理想信念,发挥专业特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激发爱校爱院情怀。

二是在紧扣主题、深入学习上下功夫。开展主题教育以来,学院党委班子先后围绕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对当前学院工作的指导意义”、“《习近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学习交流”、“音乐学院当前意识形态工作现状与预测”、“学科特色与学校公共‘美育’建设的对接路径——基于习近平总书记谈‘美育’”等多个主题开展集中学习与研讨,要求学习成果与学院工作实际相结合,密切联系学院发展,有高度,能落地。班子成员积极联系各党支部,围绕资产管理、学术研究、就业创业、教师素养等方面展开调研工作,听取师生意见,撰写调研报告为后期整改做足准备。

——把握初心,加强学习。9月29日、30日李磊副校长先后参加了舞蹈系教工党支部组织生活,学院党委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研讨会,并以“坚定初心,特色强院,凝心聚力走好2019下半程”为主题,为舞蹈系教工党支部上了一堂专题党课。1017日下午,李磊副校长再次受邀为学院公费师范生代表上了一堂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青春之我唱响时代之歌”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分别从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陕西师范大学的初心和使命、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初心和使命三个维度出发,用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话语体系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和重要意义。

——弘扬师道,树建学风。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大计,师德为本;师德大计,师道为本。通过一个阶段的调研,学院党委坚持问题导向,定期总结反思,补足工作短板,抓好服务师生,把关注点放在教师教育特色、优良学风建设、科研水平提升等关乎学校、学院、师生发展的问题上,紧紧围绕人才培养总目标,重点关注教师教学状况和学生学习状况。通过深入剖析存在问题,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打造特色精品活动和实践平台,大力弘扬传统文化,引导师生努力增强专业能力,全面提升科研能力和学术水平,形成“教师注道重教,学生尊师乐学,员工高效务实”的良好局面。

三是在发挥特色、创新形式上下功夫。开展主题教育期间,学院党委和师生党支部充分结合专业特色,通过艺术交流、舞台实践等形式,将艺术实践与主题教育有机结合,开展了一系列重思想引领、抓教育实效、显学科优势的特色活动,为持续开展主题教育,突出学习实效提供了有力支撑。

——实践育人,彰显特色。9月25日晚,大型合唱声乐套曲《黄河大合唱》在终南音乐厅上演,在青年教师的带领下,学生合唱团用充满激情的歌喉唱响“咆哮吧,黄河”,引领广大师生以黄河为中华民族精神的象征,学习坚贞不屈、顽强抗争的英雄气概,讴歌新时代,赞颂新中国,为做好主题教育注入了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激发广大师生党员爱国热情的激昂力量。

10月14日晚,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学院党委的指导下,由音乐学院师生积极筹备,精心排演的大型民族歌剧《江姐》作为全校主题教育专题学习活动之一和陕西省第七届校园艺术节开幕式演出在长安校区终南音乐厅上演。师生演员通过热心投入的态度,铿锵有力的歌声,扣人心弦的剧情,在舞台上讴歌英雄事迹,弘扬革命精神。这次演出的成功举办,不仅是文化艺术实践创新成果的集中体现,同时也发挥了在主题教育中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和党史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积极作用。

——创新形式,积极探索。10月30日下午,学院党委组织师生党员集体观看了由音乐学院联合出品的以歌颂人民、赞美劳动、保家卫国为主题的音乐故事片《万丈高楼平地起》,该影片已经通过国家电影局审查,获得了“公映许可证”,这既是大力推进校园文化建设,积极发挥学院在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中的社会助推作用的有益探索,同时也在主题教育过程中主动创新学习形式,不断丰富活动内涵,保障主题教育入心入脑的积极实践。

1FB26

学院目前正在创作以学校历史发展为脉络的音乐舞台剧《我们都是师大人》。该剧从《光明日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遴选的优秀歌曲中选取10首编排成音乐舞台剧。通过串联祖国与陕西师大的历史点滴,弘扬我校西部红烛精神,涵养深沉的家国情怀。学院原创民族歌剧《太白雪》的排练也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中。大型歌剧排演是学院将主题教育与专业特色充分结合的有益尝试,也是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艺术实践探索。

音乐学院始终围绕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迫切需要,坚持把主题教育与学院工作实际和师生发展需求紧密结合,突出专业特色,发挥学科优势,以积极的态度和严谨的作风,高标准、高要求、高效率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为学校和学院的改革发展积极贡献力量。

181F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