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您所在的位置:学生工作
音乐学院团总支开展“敢担当,勇践诺——‘只为一个永远的约定’感人事迹学习活动”
来源:   时间:2011-04-14   点击数:

善与爱,会流动,会传承。一个心存善良,敢于担当责任的人,总会发现别人对他的好,他也会心怀感恩,将善行和爱心传递下去,川流不息。

近日,河北农大一群毕业生坚持15年默默资助病逝同学双亲的事迹,经光明日报等媒体报道后,引起了社会的热烈反响。2011年4月8日至14日,为深入挖掘这一感人先进事迹背后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进行更有效的思想政治教育,音乐学院全体本科生、研究生在院团总支的指导下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敢担当,勇践诺——‘只为一个永远的约定’感人事迹学习活动”。

此次学习活动以班级为单位,以班会交流讨论和主题团日活动等形式开展,在全院范围掀起了一股“敢担当,勇践诺”的学习热潮。学习进程中,同学们热烈参与讨论,无不为之动容。孟子有云: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短短的一句却反映了中华民族长期一贯的传统博爱思想的核心。15个春秋寒暑,同学们的汇款单雷打不动,给老人的信也一直没有间断。钱虽不多,却充斥着孩子们的爱心,言虽寥寥,却早已打动两位老人,感动全中国。

活动进程中,各班同学积极参与其中,发表自己的见解。很多班级还主动向团总支提交了学习心得体会。2010级音乐学2班的同学写道,河北农大26名毕业生决定承担起子女的责任,也许一开始是出于同学友谊,在做的过程中将这份友谊变成了一种责任,最后又将这种行动坚持成了一种习惯。从友谊到责任再到习惯,这种坚持令人感动。常言道“大难兴邦”,而人生中的艰难困苦亦能弘扬我们的民族精神,考验人们的良知。事迹中二位老人遭遇如此变故,并接受多位同学帮助后,能够坚强地生活下去,并怀揣感恩与诚信之心,坚持偿还所有债务,这种精神非常令人感动。2009级的学习体会中写道,在这个世界上,我们每个人都是一条平行线,因为某些缘故,有了交集,同时产生了共鸣。河北农大毕业生的行动,是对爱的信仰,更是对为爱而生的感动!

可见,同学们在本次学习活动中能充分体会到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我国作为礼仪之邦,从古至今在道德品质方面都是其他国家学习的榜样,但是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与人之间似乎多了一份隔阂,陌生扩张了距离感,不信任加深了道德缺失。只为一个永远的约定,不仅为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想道德课,更为全中国照射出一缕温馨的阳光。

学习活动后,院团总支还组织部分学生骨干进行了思想讨论与总结,基本可归纳为三个方面的认识:第一,通过感人事迹认识到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重要组成部分。自古以来,仁者爱人一直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千百年来正是由于这种精神积淀,民族历史上涌现了一批又一批舍生取义的人,正因如此,我们的民族精神中才保留了最纯粹、最感人的一部分。第二,通过事迹我们认识到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必须大力弘扬和传承以“诚信”为主要内容的传统美德。在只为一个永远的约定事迹中,李维贺老人虽然经济困难,但仍然能够坚守诚信,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诚信是立人之本,更是立国之本,是社会秩序得以建立的基本条件,一个和谐的社会只有坚守诚信原则,才能有效地规范社会行为,也才能保持整个社会有条不紊地运行。第三,人民群众实实在在认可并实践的事才是真正的社会主流价值观。河北农大学子和李维贺老人的事迹内涵朴素而丰富,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内容,这是构建和谐社会需要大力唱响的主旋律。无论何时何地,这样的主流价值和主旋律都是人们十分珍贵的精神财富。

立足21世纪,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离不开优良思想道德品质的传承,大学生们作为肩负振兴中华历史使命的主人翁,更应该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只为一个永远的约定”用15年的爱给中华大地带来了一缕阳光,倘若全中国的人们都能点亮心中的那一盏烛光,到那时,必定会日光倾城,和煦人间。

音乐学院团总支



共分为1页 [1] 当前第1/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