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学院新闻
我院举办丝绸之路民间歌舞展演活动
来源:   时间:2017-10-12   点击数:
    2017年10月9日晚,在第五届区域音乐研究暨首届丝绸之路乐舞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举办期间,丝绸之路民间歌舞展演活动在终南音乐厅成功举办。
    在上半场的演出中,来自周至南集贤东村鼓乐社的艺术家们为观众表演了入选“人类口头与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西安鼓乐。表演曲目有“坐乐”《到春来》《坐帐》《哨呐皮》《将军令》《鼓段引子》《斗鹌鹑》《霸王鞭》《花打》《过秦岭》《干鼓》。艺术家们以精湛的演奏技巧,展示了西安鼓乐的复杂结构和乐队规模,着实让在场观众感受了西安鼓乐作为华夏古乐的庄重、典雅与平和。
    在下半场的演出中,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艺术家们为观众献上了乌兹别克斯坦的民间歌舞。手鼓欢快热烈、热瓦甫如怨如诉,歌声灵动而深情,在舞者多姿多彩的腾挪转移中,观众体验到的是一一幅幅温婉而又奔放的中亚诗乐风情。艺术家们的深情表演,有如西域古乐穿越时空,带领观众走过布哈拉草原的旷远与寂寥。
    此次展演活动,让在场观众和师生充分感受了丝路乐舞的博大精深和丰富多元。对于师生认识中国传统音乐的独特性和丝绸之路乐舞文化的多样性,在音乐文化中发现自我、认识他者具有积极意义。


共分为1页 [1] 当前第1/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