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学院新闻
金经言教授学术讲座
来源:   时间:2017-10-12   点击数:
    10月10日上午,应陕西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邀请,著名音乐学家,原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译审金经言教授作客我院,在六艺楼报告厅作了题为《古代苏美人的音乐文化<图片音乐史ž美索不达米亚>概览》的学术讲座。讲座由音乐学院张新梅副院长主持,学院教师以及部分本科生和研究生到场聆听了讲座。
    讲座内容主要分为三个方面:一、《音乐图片史》丛书概览;二、对英国考古学家查尔斯ž伦纳德ž伍莱于1922-1934年间考古发掘出土的一批4500多年前的包括金、银里拉琴的美索不达米亚乐器真品进行了介绍,并根据丛书的《美索不达米亚》的分册概要介绍其展示的金、银里拉琴;三、由此引发的一些思考。
    首先金教授介绍了《音乐图片史》。他指出这是一套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资助、计划出版共40分册的大型世界音乐史丛书。它由德国莱比锡德意志音乐出版社出版(从1961年起)。目前,已经出版了26分册,其中一半已经重印。此外,该丛书除有德文以外,还有英、日等翻译版。
    此丛书从音乐图像学的角度出发,为读者提供了丰富的原始资料,包括很多鲜为人知的图片。如里拉琴作为苏美尔人4500年前的代表性乐器,金教授通过介绍英国考古学家查尔斯·伦纳德·伍莱于1922—1934年间主持了对苏美尔人乌尔城的考古发掘情况,对出土的一批金、银里拉琴的美索不达米亚乐器进行了多方面展示和介绍。关于乐器家族中的一个另类——机械乐器的介绍中,金教授展示了16世纪以后,欧洲出现了各种大小不同的机械管风琴,小型的有所谓“鸟风琴”、“街头手摇管风琴”等。
    讲座最后,金教授就其讲座内容展开了三点相关思考与同学们一起分享。首先,他认为我们的民族音乐学研究所涉及的领域和视野必须要有所拓展;其次,我们在对某种文化现象的形成和发展做出结论,一定要慎之又慎;最后金教授根据讲座内容引导同学们思考相关问题:美索不达米亚的音乐是否为影响希腊和阿拉伯音乐的源头?
    讲座结束后在场同学纷纷发言向金经言教授发起求教,金教授耐心全面地为同学们一一答疑解惑,现场交流气氛热 烈。金经言教授所展示的珍贵图片及声音材料,引领在场的听者在视听觉时空的穿梭中拓宽视野,他平淡、细致而客观的述说,严谨的学术研究态度,则身体力行地彰显一个学者的风范,值得我们年青一代的学者敬仰和学习!
 
 
 
 
 
 
 

 



共分为1页 [1] 当前第1/1页